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作品 > 教师作品

科苑小学:五(4)班家长进课堂系列一:青少版防震减震及防护工程专业讲座

信息来源:南山外国语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17-12-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同学们,你们了解地震吗?都知道哪些地方发生过地震?”121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家长进课堂的讲座在南外科苑小学五(4)班正式开讲。

今天站在讲台上的是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李祚华教授,也是本班学生李益卉的爸爸。

孩子们对李益卉爸爸并不陌生,因为班主任刘老师在李教授进课堂前一周就和孩子们说起了这位结构工程的大博士,诸多的科研成果,发明专利以及荣获的殊荣在孩子们的心田已悄然播下梦想的种子,孩子们对李教授的到来充满期待……

讲座的主题是地震与抗震概念的认知。原本高深莫测的自然学科在李益卉爸爸深入浅出,引导启发式的讲析中,好奇同学们的脑洞大开了……

“如果地震发生了,你们说高层和低层哪个安全些?”

“如果房屋摇晃得厉害,我们能不能把它和地面隔开?”

“我们能不能想办法把晃动的房子控制住?”

“大家都听说过哪些破坏力大的地震?”……

一个个有趣生动的问题让爱动脑筋的孩子们雀跃不已,小手高高举起,你答我补充,一人一个新想法,孩子们的课外知识量不容小视……

67a0a128e89b6c01075d4044343808d

 

 

博士给孩子们准备这堂课的心思可一点也不比一篇学术论文少,这次的课件PPT实在是太丰富了,四百兆的内容,视频、动画、图片以及海量的案例,动静结合,栩栩如生,李博士做得一丝不苟,在一片惊叹声中,同学们了解到什么是地震中的“生命线工程”,知道医院、学校建筑中抗震设计高标准,科学家们利用力学原理统计学知识,可以对房屋做出设防目标,尽量通过合理的构造措施,保证结构足够的延性和塑性变形能力,争取做到地震中房子虽然变形很大,但不会整体垮塌,保证逃生通道和逃生时间,

同学们被人类抵抗自然灾害的智慧深深折服……没有千百度的上下求索,不会有瞬间的顿悟和理解。向李博士致敬,向为全人类作出贡献的科学家致敬!

d523521e054bc0f767874ed863e60bc

 

不知不觉,李博士的课结束了,积极回答问题的孩子还收获到了一份别致的礼物——哈工大笔记本,班主任刘老师还给到孩子们一个意外的惊喜,带着李博士的小粉丝来到新教学楼的空中花园,拍照,合影,留念,孩子们心中深植科学家的梦想,刘老师鼓励同学们向着哈工大进军!

d328e8653cd3eb944ba0fca7563ad24

 

作为孩子的父母亲,担任起教师的角色,真正体现了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们悉心传授,既丰富了孩子的课外知识,同时也是对学校教学的有益补充。

老师表示,将继续开展家长进课堂的活动,让更多的家长走进课堂,把宝贵的人生经验和丰富的社会智慧传授给孩子们,让他们能在更高的起点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