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大冲学校:教育互鉴,好课共评,不忘初心,携手同行——记我校对口帮扶学校连平一中党支部来我校交流学习

信息来源:南山外国语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19-06-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月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提到:“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若。我们党最讲认真,言必行、行必果,说到做到。”
为践行党中央脱贫攻坚号召,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实施方案,夯实教育脱贫根基,提升九年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加强贫困地区师资队伍建设,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大冲学校与河源市连平一中建立起了对口帮扶关系。
       2019年6月6日上午,我校对口帮扶学校连平一中党支部来我校交流学习,活动旨在教学经验和党建经验交流与分享。在欢迎仪式上,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集团总校长夏育华校长和大冲学校党总支书记杜平校长发言,欢迎连平一中的校长和老师们走进课堂听课评课,欢迎党员老师参加支部党建座谈会。
      
 

       教育互鉴,好课共评
       一日之计在于晨,当第一道上课铃声响起时,连平一中的老师们就走进了中学的课堂,聆听大冲学校各学科老师的常规课。
语文学科高夏华老师教授的是七年级的文言文《亏父逐日》,这堂课围绕素读、点读、分层读、补充读和重音读,真正把《夸父逐日》读懂读透,读出趣味和真意。
作为骨干教师的他循循善诱,围绕“夸父死于口渴”逐步引导学生理解到夸父逐日不一定是为了追求光明与温暖,而是与此相反,可能是为了驱赶太阳,缓解旱情。给此名篇解读出了不一样的真意,让人耳目一新。他整堂课基于文言,重在思维训练,回到了语文的本真!


      在七年级二班,唐婷老师带来了一节精彩的数学课《验证勾股定理》。唐老师从回顾勾股定理的内容,并让学生用三种不同的数学语言表示定理引入,渗透数学美的欣赏,从而引出对勾股定理的理论证明。
在课堂上老师搭台阶,层层引导,学生小组活动探究,分享成果,总结反思,类比证明。在活动的过程中,学生不仅用不同的方法证明出了勾股定理,同时还提高了进一步探究定理的兴趣。在定理的简单应用上,唐老师强调表达规范严谨,同时学生积极参与展示。


       英语学科谢思仪老师的以《poems》为课题,在七(1)班上了一节阅读课。课上,谢老师采用了音乐和视频等多种多媒体手法教学,使学生在轻松而丰富的环境下学习,对诗歌有了更深入理解。在学习完"My dad"这首诗后,谢老师让孩子们以小组合作的方式,任意选择一种形式演绎诗歌内容,这也把课堂的气氛推到了极致。
有的小组以优美的朗诵方式呈现,有的小组则戏剧的方式演绎父亲一天的生活,这一环节寓教于乐,不仅让同学门深化了文本的学习,也通过学生们的创造力将简单的文本内容变得可视化。最后,由文章联系自身,同学们还分享了自己眼中的父亲,对本课所学进行了实际联系。
       谢老师灵动智慧的课堂设计,体现了大冲学校的英语学科特色,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物理学科俞伟老师在九年级4班,上了一节精彩的初三物理冲刺复习课。这节课总体安排紧张有度,难易结合,互动高效。
从选择题填空题的限时训练,到引领学生的评讲分析,到综合计算、灵活运用能力的全面提升,俞老师既关注到全体学生学生的成长,又关注到单个学生的差异,不得不说是一节难得的高效好课堂!

 
       在评课研讨环节,连平一中教师团队给示范课作了精彩点评。4位授课老师对教材的把握、教学资源的整合、教学方法的选择与创设、学生兴趣的调动、活动的策略等方面展示了先进的理念、过硬的基本功,令听课的老师受益非浅。参会的教师们还就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惑进行了交流探讨,真正达到了相互促进、教学相长的互鉴目的。  

 

      百花齐放,素养先行
      听评课结束后,连平一中教师团队一行15人在校园内参观,参观了大冲学校书法绘画展、羽毛球馆、理化实验室、美术舞蹈教室等场所,一边参观,一边了解大冲学校特色课程的开设情况,深入了解大冲学校的办学理念。
近年来,大冲学校借助南外集团的助力,提升了教育质量,以精致教育来引领学生成长,走上了名校发展的道路。学校开设了羽毛球、绘画、书法、武术等多门特色课程,有力促进了学生个性化发展。
作为南外大冲学校传统重点项目——南外大冲羽毛球队建队25年以来,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屡获殊荣。成立4年的中学部更是在首届中考展露头角,被媒体誉为“深圳市最大的黑马”。

 

      支部交流,优势互补
      首先,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总校夏育华校长向连平一中的老师们介绍了南外集团的具体情况。集团的教育理念——像树一样成长,办学思想——精致育人,办学目标——办学术卓越学校,育国际化创新人才。围绕理念和目标,集团开设了各种特色课包含了科技、英语、艺术、体育等方面,为南外学子的长成长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夏校长对党建工作,集团资源平台,课堂特色,金钥匙赛课,学习创新思想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
接着,杜平书记以“老支部 老党员 老岗位;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为主题,做党建工作介绍。介绍从组织建设、功能定位、工作职责、党员管理、服务群众五个板块进行,将大冲学校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详细说明。
大冲学校党支部智慧党建积分常年位列南山区教育系统前列,连续三年被评为南山区教育系统先进党组织;2018年3月大冲学校党支部支部代表南山区教育党工委迎接中组部检查;2018年6月大冲学校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大冲精神的传承与发扬”被作为南山教育系统唯一案例选送到深圳市。


      杜平书记最后表示,大冲学校党支部将不忘初心再出发,以“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班子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监督保证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服务教学、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让老支部、老党员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座谈交流,不忘初心。
       党建工作介绍之后,各支委成员先后结合工作实际,谈如何将初心和使命融入到本职工作中,立足岗位做奉献,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座谈中同时观看《感动大冲人物》评选的视频,真实地再现了每位党员教师的默默奉献。他们在教学岗位上,用心耕耘,用娴熟的教学能力扎根讲台,用渊博的学识培育新苗的成长。
这一次座谈让大冲学校和连平一中的老师,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收到良好的效果。大家一致认为:这次教育扶贫交流活动是一次心连心、共帮扶之行,也是一次谋发展、携手同行之旅。
今后我们两校还将结合自身实际和优势,开展更多形式多样的帮扶工作,让更多的教育资源共享,让更多智慧碰撞出火花。

 

       大潮起珠江,改革开放不止步
       在中共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大冲学校党总支的安排下,连平一中党支部走进了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大潮起珠江,参观广东改革开放以来获得的累累硕果。

 

        连平一中党支部成员写下了一段段感言:
        尽管夏日炎炎,但也还是阻挡不了同志们游览的热情,大家都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想要赶紧进去一探究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面临着快速发展的信息时代, 伴随着新时代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意味着要求我们要不断地学习、学习、再学习!要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学习型的党员教师,这不仅是适应知识经济时代潮流的需要,还是教育教学改革的客观要求。


         本次培训,通过聆听专题授课,参观红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们学有所获、学有所得,经历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和思想上的升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参加红色教育专题活动,更加明确了自己前行的方向。坚定了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作者:王  丹  朱淑敏  李雪莹


审核:杜  平  王英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