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文华学校:秉承南哥的执着与信念 做精致教育的逐梦人

信息来源:南山外国语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19-05-0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文华学校:秉承南哥的执着与信念 做精致教育的逐梦人

                                                                                                     ——侧记夏育华校长《精致育人——我的教育故事及其思考》讲座

4月的深圳,绿叶成荫,春意盎然。

为了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号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凝聚作用。文华学校党总支通过观影和讲座的方式,扎实开展“党建引领争先锋、立德树人铸品质”活动。

425日下午400,文华学校全体教职工齐聚阶梯教室,观看了扶贫英模题材电影《南哥》。

      

    这部电影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片中主人公郭建南一心想让粤西贫困村荔潭村这一方民众过上舒适富饶的生活,但摆在他面前的,却是村民观念、当地交通、屡次失败的经历等多方面的阻碍。而南哥本人却“撞了南墙也不回头”,持着“做几件让乡亲们一辈子都得到好处的事情”的初心,想方设法给村里修路,亲自带头重修村民关系,重新投入养殖工作,成立教育基金、帮扶当地低保户。原本和村民毫无关系的郭建南,在短短的一年零八个月的时间里一步一步的成为感动所有人的“南哥”,他用自己的真诚、善良、执着、坚守、责任、信念,改变了这个村子的生活现状乃至村民们的命运,平凡之中孕育着伟大。

观看完电影,“名师名校长党员志愿讲师团”进社区系列讲座在阶梯教室如期开展。南外集团党委书记、文华学校党总支书记夏育华先生做了题为《精致育人——我的教育故事及其思考》的讲座,文华学校江涛副校长主持了本次的会议。科技园社区工作站负责人周丽红女士、社区群众代表、文华学校全体行政及教职工仔细聆听了本次讲座:

       

夏校长结合6个教育故事向大家道出了自己对于学校如何精致育人的六点思考:从精致教育引领学校发展、何继善院士与我的渊源、我喜爱的书画家李立、大学士杨雨的国学世界、我任援疆校长的故事、左承植校长的诗意情怀,到“三为”、“三事”、“追求”、“创新”、“钻研”、“态度”,无不体现出夏校长精致育人的核心理念。 “正”、“公”、“勤”、“勇”、“智”、“卓”这六字要求,正是“四有好老师”的南外表达, “厚德、博学、笃行、健美”,业已完善的校训,正是南外对全国教育大会中 “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这一问题的积极回答……

           

夏校长的讲座高屋建瓴,对集团发展、教师成长、教育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方向性引领。讲座结束后,江校长希望全体教师能从故事中得到启发,在“精致育人”理念的引领下,深入思考自己的成长过程,完美自己的教育故事,追寻自己教育梦想。在学校百年大计的工程完成之时,南外文华实现软硬件向“精致、精美”这一目标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