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南外大冲学校:扶贫手拉手 大爱心连心 ——南外大冲党总支赴连平一中交流活动

信息来源:南山外国语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19-07-1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是涉及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

       为践行党中央脱贫攻坚号召,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实施方案,夯实教育脱贫根基,提升九年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加强贫困地区师资队伍建设,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大冲学校与广东河源市连平一中建立起了对口帮扶关系。

       为了更好地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落实学校教育精准扶贫工作,201979日至710日,我校党支部杜平书记带领党员到对口帮扶学校连平一中共同交流与分享教学经验和党建经验,加强共同体学校间的交流与互助,共同携手,共同发展!

 

 

       不忘初心,勇当尖兵

       79日上午,我校党员在杜校长的带领下来到了连平一中,党员志愿者们一到达学校就帮助搬送分发带来的捐赠物资,包括一批图书、绘画工具、备课本等教具学具,同时帮助连平一中整理了图书馆。两所学校的校长还就校园文化建设、学生互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两校  的党支部也就党建问题展开了分享与交流。

 


       当日下午,大冲学校杜平校长为党员教师上了一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逻辑起点》为题的党课。杜校从学习总书记对广东及深圳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出发,勉励党员教师们在教育行业要努力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结合党和国家对教育的政策,探讨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问题,要求党员老师深刻学习理解国家层面的教育政策。

 

 

       接着,杜校长介绍了南外集团的学校文化,分享了我校的办学理念、校训,以及集团化办学的基本情况。杜校长站在更高的角度阐述了对教育的认识和理解,提出来新时代对教育尤其是对教师的高标准、高要求。杜校强调实现幸福要重视生命的品质,要深刻理解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人民谋幸福,就是我们共产党员的初心。

 

 

       杜校长的党课赢得了党员同志们的阵阵掌声。随后,连平一中的谢校长发言,介绍了学校在教学和学生活动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连平一中的未来发展,期待未来与大冲学校的合作。

 

       教育教学,携手共进

       710日上午,我校美术组张茜老师为连平学子执教了一节《生肖简笔画》。张老师由日常生活情景中,学生好难画的遭遇引入课题,通过观察图片让学生自己总结简笔画的概念。以现实生活中的猪为个别案例,层层分析递进并进行示范,总结出简化夸张添加的创作步骤。通过播放一个圆画出十二生肖的微课激发学生的创作激情。最后两人一组自行创作,展示点评。

       课堂上师生互动热烈,妙趣横生,展示了大冲学校优秀年轻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独特的艺术魅力。课程结束后,两校的美术组老师展开了激烈的评课议课活动,进行学术的分享与研讨。

       此外,大冲学校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黄财贵主任、冯传军老师分别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有趣的数学课和语文课,深受学生欢迎。课后,黄主任和冯老师还分别与连平一中的数学科组、语文科组进行了学科交流,科组教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我校党员也与连平学子进行了交流,了解了他们的思想动态以及学习与生活情况,向他们介绍了南外大冲学校的基本情况,包括学校的特色课程以及特色社团等。同时向学生介绍两校优秀生交流活动计划,从而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竞争意识。

       当日下午,在杜校长的带领下,我校党员参观了连平县南山公园以及连平县博物馆,通过参观与学习了解了连平的文化与历史。我校党员还走访了当地的农户家,开展学农劳动,体验农耕、农种的农村社会实践活动,在快乐中劳动,在劳动中收获快乐。同时让党员教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提高党员教师的党性修养、大大增加扶贫帮扶的积极性。

    结对帮扶,实干担当

    1.通过两天的分享与交流,同时为了贯彻落实全国精准扶贫政策,深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建立校际交流合作友好关系,南外大冲学校对连平一中精准扶贫做了如下3年的帮扶计划:

    2.我校将出资帮扶连平一中打造书香校园,在校园1-5楼走廊阳台建设图书书吧,为学生们打造开放式读书空间。

    3. 为连平一中的孩子们能阅读到更多的课外书籍,丰富课外知识,大冲学校会组织全校师生进行一本书 一个梦图书捐赠活动。为连平一中的学生捐赠图书5000 本。

    4.我校将出资为连平一中的校园文化进行改造,对校园的局部布局进行调整,以及对校园环境进行升华,让学子们有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5.建立教育教学沟通交流桥梁:

  (1)两校间开展优秀生交流活动,选派对口帮扶学校的学生到我校学习。优化交流生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质量,帮助学生树立诚信、感恩、自信等意识。

  (2)教师合作,共同提高。确定我校的名师、学科带头人、党员骨干教师等与帮扶学校教师建立手拉手关系,手拉手教师不定期采取各种灵活措施,利用视频、微信等方式直接一对一开展教科研、教育教学等交流活动。

  (3)为帮扶学校提供(两周)专职外教支教,提高孩子们的英语口语能力。

    为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竞争意识,大冲学校为帮扶校提供每学期期末的奖品,对优秀学生进行鼓励。

     此次的帮扶活动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落实学校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令两校的师生受益匪浅,加强了教育教学交流和教师互助,为他们的教育教学和学校常规建设提供了新思路,他们纷纷表示希望这种对口帮扶活动能长期稳定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