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文华学校:今朝文华有凤来,最是书香能致远

信息来源:南山外国语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0-10-2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南山区阅读典范学校 暨南外(集团)文华学校 “青梧之约”读书会揭牌仪式 隆重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

       9月25日下午4:40分,南山区阅读典范学校暨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文华学校“青梧之约”读书会揭牌仪式在学校阶梯教室隆重举行,文华学校全体教职工参会。深圳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深圳市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会长尹昌龙,深圳出版集团综合事业部部长、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助理杨红、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专职副秘书长于芃,中国地质大学深圳研究院创业指导中心主任黄晔四位嘉宾莅临现场,主持文华学校工作的校领导江涛致辞欢迎嘉宾的到来。活动由科研处卢晓芳副主任主持。

    

       江涛的致词以“读书不觉深秋至,一寸光阴一寸金”和“凤栖青梧鸣高岗,士临疏桐染墨香”开始,他巧妙地化用诗词典故向莅临南外文华学校参加本次“阅读典范学校”暨“青梧之约”读书会揭牌仪式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文华学校紧邻青梧路,“鸣凤栖青梧”是本次读书会命名的意义,这也与文华学校的历史和环境十分贴切契合,而“青梧之约”之意境又非常高雅而深远。他回顾了文华学校各学科阅读点灯人率先垂范,家庭阅读、校园阅读结合开展的情况。他说:阅读典范学校是南山区教科院给我们的一种赠予和肯定,全校师生以书会友,在读书活动中建设有温度的南外文华书香校园。

        在授书仪式环节,卢晓芳通过视频向大家介绍了南山区阅读点灯人及其推荐书目和我校15个科组的经典推荐书目。

        尹昌龙、杨红、于芃、黄晔和江涛等共同为15个科组长授书,希望我校阅读点灯之心盛传,阅读之良风溢满文华。

       在最隆重的环节——南山区阅读典范学校暨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文华学校“青梧之约”读书会揭牌仪式上,尹昌龙、杨红为南山区阅读典范学校暨南外(集团)文华学校揭牌,于芃、江涛为南外文华学校“青梧之约”读书会揭牌。随着文华学校全校教师整齐嘹亮的倒数声,双牌一揭,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讲座精华

       尹昌龙以《最是书香能致远》为主题,为我校教职工开展专题讲座。“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梧桐象征高洁美好,而“青”寓意年轻、生长,尹昌龙认为,“青梧读书会”名字起得好,这是一个充满生命力、高贵而有文化的组织,以后一定会办得很好!接着,尹昌龙从个体生命、人类文明的发展等方面论述了读书的意义。首先,读书解决了人类最大、最根本的焦虑——死亡。“向死而生”、思考活着的方式,让生命变得更有价值。通过读书,灵魂和思想得到传播,让生命有长度;通过读书,穿越时空获得更多经历,让生命有宽度;通过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让生命有质量,更高贵。其次,人类文明通过书籍传播,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的能力更为强大,人类最伟大的能力是学习能力。读书,和几个世纪的伟大思想、人类的精英对话,可以离文明更近。“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尹昌龙表示,读书是高贵的事,教师是高贵的职业,尊重教师、讲师道尊严,养成读书习惯,让人终生受益。恢复书香传统,提高国民阅读量迫在眉睫。“读书改变命运”,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取得世界瞩目成就的根本动力是强大学习能力。个人因读书改变贫穷命运,城市因读书而受人尊重,因为爱读书,城市的发展无可限量。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动力来自读书。最后,尹昌龙寄语全体教师,好读书,读好书,共同推进深圳全国阅读典范城市建设,学习创造未来!

 

领导寄语

     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夏育华,南山区教育局教科院教师研训部部长银艳琳等领导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银艳琳部长特意为本次活动发来了祝福和希望:“阅读是南外集团过去的坚持和美好,更是未来的梦想和希望,让阅读为我们插上飞翔的翅膀,让我们在更广阔的空间生长!”文华学校一定秉承阅读经典、读写结合、教研相长的传统,大手拉小手,带动和辐射更多学科教师和学生,开展学科阅读、阅读课题、阅读论文、阅读行走等活动,真正地读书、多读书、多好书,让阅读之花在南外文华落地生根。